從中醫學神,到中醫學師

博士畢業後,在中大當老師已經有三個學年了,有時候會想,當醫師不容易,當老師也不容易,當醫師的老師就更難。

《中醫學神》封面

(06年寫了一本書叫《中醫學神》,紀錄本科學醫的心路歷程,不知日後會否有空寫一本書,記載當中醫老師的經歷?)


自從我念大學開始,一直認為一個好老師,他所講的東西,都必須是要自己有所體會的,親身嘗試應用過的,而不只是依書直說,做人肉錄音機。

記得以前本科的時候,如果那位老師講的課,能夠講出自己親身的臨床應用,那就一定很精彩。如果他只是「得個講字」,卻完全未用過那種方法,那就覺得不可信,教學「空對空」齋talk,為什麼我不回去自己看書?

要做到不跟著課本講課,不想誤人子弟浪費時間,每一堂課的內容,都要是經過自己深入思考過的,要有自己獨特的看法,一開始的時候覺得真不容易。後來備課和講課過程發現,其實自己學中醫已有十多年,幸好過去還勤於思考,還算問心無愧的,一直在臨床和研究上實踐自己理想中的中醫,因此課堂上還算有不少東西可分享吧。再者,教學真有相長,同一課堂多講一次,自己也有變化,迫使自己思考更加深入。

最好的學習就是研究;最能掌握知識的方法就是去教導別人。這幾年當老師,自己還是得著甚豐的!

(近半年忙著寫論文,最近終於有點空,日後多分享點臨床教學的體會吧~ )

 【李大夫介紹

nsl486-viva-voce01

Comments are closed.